集团动态
行业资讯
视频中心

中国式父亲,他比看起来更爱你

日期:2020-06-24 发布人: 浏览数:4105

父亲节将至,大家纷纷在微博、朋友圈晒出了对父亲的祝福,但在回忆起与父亲相处的点点滴滴时,小编发现大多数人都在说与父亲相处较少,沟通困难,这似乎是中国式父亲的通病。


我们每个人心中都根植着一个父亲的形象,他可能如龙应台笔下的父亲一样腼腆,也可能如朱自清笔下的父亲一样沉默,又或者如莫言笔下的父亲一样严厉......


这些不尽相同的中国式父亲形象,在悄无声息地影响着我们的一生。



01


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父亲,在家庭之中有着至高无上的地位,他们通常冷峻、刻板、严厉,与孩子之间有着一道隐形的分水岭,这道分水岭叫作“权威”。

640.webp (2).jpg

首位中国籍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著名作家莫言曾经写了一篇《父亲的严厉》的文章,写到了他对父亲的记忆:

父亲的严厉,在我们高密东北乡都是有名的。我十几岁的时候,经常撒野忘形,每当此时,只要有人在我身后低沉地说一声“你爹来了”,我就会打一个寒战,脖子紧缩,目光盯着自己的脚尖,半天才能回过神来。


莫言出身于一个贫苦的农民家庭,父亲吃苦耐劳但脾气暴躁;年少时期的莫言,常常会因为一些小事受到父亲的打骂。


如果说,在莫言的整个成长过程中,母亲的影响是和风细雨的柔性感化,那么,父亲的影响就是风狂雨骤的刚性约束。因为父亲的暴躁,父子两人曾有很长一段时间没有交流。


中国式的父亲,大多是严厉的、内敛的、沉默的,但也是深爱着自己的孩子的。


直到莫言女儿的出生,他体会到了为人父的不易,才渐渐开始重新审视自己和父亲的关系。

1594694398162063.jpg

中国式的父亲,几乎都善于伪装:明明很辛苦,却故作轻松;明明对孩子很在意,却对孩子表现地很疏离。


只是,当我们真正理解父亲的时候,往往已是人到中年;而此时的父亲,可能也已经垂垂老矣。



02



2010年,冉光辉一手牵着孩子,一手扶着扛在肩上的货物。

640.webp (2).jpg

无数人见过这张照片,并记住了照片配发的两句话:

肩上扛着的是生活,手上牵着的是希望。


10年过去了,重庆棒棒冉光辉再一次进入大众视野。


如今,他在重庆市中心解放碑附近买了一套二手房,十年前,有些跟不上父亲步伐的幼童冉俊超,今年已经读初一了。他性格外向,活泼,成绩也名列前茅。并且当上了班长和历史课代表,这让冉师傅特别有成就感。

640.webp (3).jpg

50岁的重庆棒棒冉光辉,在扛起重负和责任的同时,用坚韧的背影传递给儿子一个生活的信念。他知道生活不易,却依然坚信未来的美好,依然在疲惫之后还有英雄的梦想。而今,他的儿子身上也有了他的影子。


中国式父亲,能给孩子最好的,就是以自身的经历和精神告诉你,生活并不可怕,成长也没那么难熬,认真踏实的生活,生活就不会辜负你。



03


歌曲《父亲写的散文诗》的传唱,引起了大家对于“中国式父亲”的思考,大家纷纷跑去歌曲下面留言,讲述了自己和父亲的故事。

640.webp (4).jpg

640.webp (5).jpg

UC曾在前几年发布过一条数据报告:在情人节、儿童节、母亲节和父亲节这四个节日中,父亲节的关注度最低。


儿童节和母亲节的关注度分别是父亲节的5.3倍和3.4倍。而情人节的关注度,是父亲节的7.1倍。


我们的父亲已经被忽略太久了。


记得去年的父亲节,我给我爸爸发了一条非常肉麻的短信,大概内容是我会永远爱他之类的,信息发出去大概不到一分钟我就接到了他的电话,他问我是不是遇到了困难,是不是没钱用了。当时我真是哭笑不得。


传统文化潜移默化下的“情感失语症”再加上缺乏陪伴所引起的“不够亲”,造成了如今“中国式父亲”的产生。孩子无法理解父亲的“爱你在心口难开”,父亲对于孩子表达的爱也不知道怎么接收,于是就有可能变成“最熟悉的陌生人”。

640.webp (6).jpg

但是时间是残酷的,它不会偏爱任何一个人,它只会残忍地在每一个人的身上划下一道又一道的痕迹,不曾停止,父亲会变老,孩子也会长大。


不管何种父亲,他们的共同之处都是爱孩子,这点是毋庸置疑的。爱,从来就没有错,错的只是表达爱的方式,不恰当的方式反而会使爱变成伤害。


我们作为子女,要给予父亲更多的宽容和体谅。即使他不善言谈,即使他从未说爱,但他也在用着自己的方式默默爱着你。


一生要强的爸爸,一生默默付出的爸爸,至此父亲节,今天,别忘了对我们的父亲说一声:”辛苦啦。”



  • 分享到:
下一篇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