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动态
行业资讯
视频中心

国学百科|真正厉害的人,都具备这三点特征

日期:2020-06-18 发布人: 浏览数:3179

我们总是羡慕身边那些超级厉害的人,他们似乎总能实现加官进爵,或轻松转换赛道,或实现发家致富甚至财务自由。


每当这个时候,有的人归结于这种人天资禀赋,智商高超,是天生的成功者或大神级人物,我等只能仰望;有的人则酸葡萄似地说,这种人家里有背景,他们不成功谁能成功。


如果我们抛开非富二代、官二代那些殷实家庭不谈,将关注点只聚焦于普通人,就会发现这些人之所以厉害,是有迹可循的,他们有着惊人的相似之处和共同的特征。


1.真正厉害的人往往谦卑自守


《易经》六十四卦中,每一卦都有凶有吉,唯独谦卦,没有凶,只有吉,是最好的一卦。


《易经·谦卦》言:“谦谦君子,卑以自牧。”


谦卦的卦象是山在地下,山作为高大之物反而处在地的下面,以此来象征“谦”的德行;山藏在地下,不露山不显水,表现低调,可以说是谦逊

640.webp (8).jpg

有一次,孔子和学生到鲁桓公庙里,看到座位上摆着欹器。孔子向守庙的人问道:“这是什么器具?”


“这是放在座位右边的器具。”守庙的人回答。

640.webp (9).jpg

孔子端详了一会儿,若有所思地说:“我所知放在座位右边的器具,当它空着的时候是倾斜的,装了一半水的时候就变正了,装满了水就会倾覆。”说完,他要学生们弄点水来,倒进去试试。果然,欹器里面装了一半水时就正了,水一盛满就倾覆了。孔子看后,很有感慨。


“唉,哪有盛满了水而不倾覆的呢!”孔子说。


“盛满后有没有办法使它不倾覆呢?”子路问孔子。


640.webp (10).jpg


孔子看了子路一眼,然后对学生说:“绝顶聪明的人,用持重来保持他的聪明;功满天下的人,用谦逊来保持他的功劳;勇力盖世的人,用谨慎来保持他的本领……这就是所说的用退让的办法来减少自满。”


古往今来,真正厉害的人,往往谦卑自守,因为谦卑,所以平易近人;因为谦和,所以受人爱戴;因为谦让,所以有好人缘,所以更容易获得成功。


2.真正厉害的人往往懂得把握时机



《周易·系辞传》中说,“君子藏器于身,待时而动”。这是一句非常有名的话。“器”可以指学问、能力,就是所谓的“藏器于身”。深藏不露,还不要表示出来。有器不用可以,但不可无器。


但是,有“器”还要看时机。历史上,很多人物有能力,有才,但是生不逢时,没有好的时机,所以也就埋没了。你有了本事,机会未到,命运未到,也是没有用的。

1592460112202390.jpg

虽然时机和机遇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但是却可以时刻警惕,做到时机来的时候,一下抓住,这就很厉害了。


《易经》中说,君子见几而作,不俟终日。几就是苗头,兆头;作就是行动,有所作为,发现一点苗头就立刻采取措施。


越王勾践在战败的情况下被迫到吴国当奴隶,在吴国,勾践卧薪尝胆,受尽了耻辱,但在许多羞辱面前,他没有自暴自弃,也没有直来起反抗,只是默默地忍受着,忍受着。终于有一天,吴王看到了勾践忠诚的表现,而释放他回到越国。

640.webp (12).jpg


被释放的勾践下定决心,重整旗鼓,重拾旧河山,他抓住了一次难得的机遇,回到越国用了十年之久壮大人口,富国强兵,壮大军队,最终灭掉了吴国。勾践正是因为抓住了这次机遇,才使得自己报仇雪恨,灭掉了吴国。


真正厉害的人做事都需要掌握时势和时机。时机不对,就不要出头;没有机会,就不要盲动;保存实力,待时而动。



3.真正厉害的人往往在不断学习



人生最后的赢家,不是那些聪明人,而是能坚持学习的人。


曾国藩有句名言:“学问之道无穷,而总以有恒为主”,“有恒则断无不成之事”。

640.webp (13).jpg

曾国藩不光提出,还做到了,自己“虽极忙”,也坚持“每日临帖百字,抄书百字,看书少须满二十页”。


正是这种日日有功的坚持学习精神,让曾国藩在官场上获得了成长。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强调“事业发展没有止境,学习就没有止境”,强调要“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


学习是世界上回报率最高的自我投资方式,有句话叫做活到老学到老,只有不断地学习,才能一点点开阔自己的视野,面对挫折时也能拥有更多的对应方式。

640.webp (14).jpg

一个人越是处于低谷,越是生活落魄的时候,越要保持自己学习的习惯。不断提升自己的眼界,而且这个世界日新月异,厉害的人永远不会让自己落伍,他们勇于也渴望接受社会的新事物,保持自己与社会同行的脚步。


因为坚持学习,既有了内在的眼光,也具备了发现机遇的能力。这样的人,总有一天会走到一条正确的道路中,最后强势赢得属于自己的成功。


4.最后总结


真正厉害的人,都会有这三个特征,或者说,是因为有这些特征,他们才能成为真正厉害的人。


你感悟并开始行动的时候,你就能从之前在围墙里“打转”的蚂蚁变身为“一跃而出”的蚱蜢,从而看到更广阔深远的世界,发现自己真正想要的人生,并获得宁静平和的心态。

  • 分享到:
下一篇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