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动态
行业资讯
视频中心

国学百科|聪明的夫妻是怎么相处的?

日期:2020-06-18 发布人: 浏览数:2710

伴随着柴米油盐的现实,生活上的各种摩擦,爱情似乎随着时间慢慢消散了,越来越多的人不知道如何与曾经最爱的那个人相处。



婚姻是坟墓还是绿洲,是围城还是港湾,很多人开始迷茫了......


其实,夫妻相处之道很简单,《易经》早已揭示了!



天地交而万物通也


《易经》中泰卦:天地交而万物通也。

即:只有天地之气相交,万物才能生长,世界才会亨通。


这启示我们,在婚姻生活和情感处理的过程中,事事都要学会沟通,不要把自己限制在自己的“小宇宙”里,懂得倾听对方的想法,尊重对方的动机和原则。


周恩来总理与邓颖超的婚姻就是最好的证明,他们用51年,描绘出爱情最好的模样,懂得沟通、 倾听、互相尊重理解的爱情才最真实与长久。

640.webp (2).jpg

有着不同的革命任务,周恩来和邓颖超总是聚少离多,就算工作多忙,他们仍会在繁忙的工作之余,为彼此带去最浪漫温馨的问候,在那个通信方式不便利的年代,他们一直用书信来往沟通。



“你的信太过官方,都不说想我。”——周总理给邓颖超的信


“周总理是大忙人,哪有时间来想我。”——邓回信


“闲人怎么知道忙人多想闲人。”——周回信


“望你珍摄,吻你万千”。——周总理给邓颖超的信


“情长纸短,还吻你万千”——邓回信


类似这样的书信,他们互相写了上百份。

640.webp (1).jpg


正是因为他们懂得沟通、互相尊重、体谅与共同成长,才让爱情没有被婚姻磨平。


天与地沟通交流,万物才能生长,夫妻两人多相互沟通交流,婚姻生活才会充满生机。




遁者,退也


《易经》中遁卦说到——遁者,退也


讲的是以退为进的进退之道,在前进的同时,要始终有退的理念,在前进受阻时,适时退让可以亨通顺达。


夫妻相处也是如此,看到对方的缺点和不足时,不要一味的较真,要学会退让。如果一味的利用自己在家庭中的强势地位去压制对方的话,必定会造成“触底反弹”的结果,一旦遇到合适的机会,必然会爆发,伤害彼此。


很多人说婚姻是爱情的坟墓,可是真正让爱情土崩瓦解的不是婚姻,而是婚姻里的据理力争,互不相让。

640.webp (4).jpg

每一次争吵其实是把对方推的离自己又远了一点,争来争去,最后把爱人变成了仇人。世界上少有完美的婚姻,要想在婚姻里走的远,就要懂进退。


中国名人恩爱夫妻之一的钱钟书和杨绛夫妇,他们也会因为一些事情产生矛盾,但是他们处理矛盾的方式非常值得大家学习。



杨绛在回忆录中里说过这样的小事:


“我和钟书在出国的轮船上曾吵过一架,原因只为一个法文的读音。我说他的口音带乡音,他不服,说了许多伤感情的话。我也尽力伤他。


然后我请同船一位能说英语的法国人评判。她说我对,他错。我虽然赢了,却觉得无趣,很不开心。”


一场闹剧谁也没得到好处


自此他们讲定,以后有类似情况,不妨各持异议,不必求同。之后他们遇事总是好好商量,互相退让,也很少再吵架。


640.webp (5).jpg


好的婚姻三观固然重要,但比三观相合更重要的,是不争对错,是懂退让。


雪化了是什么?


比起标准答案“雪化了是水”,有人回答“雪化了是春天”,难道有错么?


家事无对错,只有和不和。家是藏爱的地方,不是说理的地方。


懂得退出家庭“战场”,绝不是逃兵,而是智者。


婚姻里不能太较劲,在婚姻里的两个人要有担当,要包容对方,更要懂退让。如此一来,才能阴阳和合,家庭才会和谐温馨,子女才会健康成长。


这就是《易经》里的婚姻智慧,也是我们要学习和传承的夫妻相处之道。



易经一共64卦,道明婚恋、家庭、教育、职场的基本发展规律。

学习《易经》最大的好处就是可以把握宇宙自然的规律,根据规律来办事,除了勤奋努力,还要有好的发心,好的德行。

1592459574304574.jpg

了解自然规律和事物发展的不同阶段,饱含敬畏心做事,就可以顺天应命,趋吉避凶,日子必将越过越顺。


  • 分享到:
下一篇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