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动态
行业资讯
视频中心

华旭游学记|走进客都梅州,带你领略不一样的风水文化

日期:2019-11-20 发布人: 浏览数:3425

怀着对国学文化崇敬与向往,华旭文化产业集团的学员于2019年11月11日跟随星辰老师出发梅州,进行了三天两夜的游学之旅。


游览伟人故里

学习客都文化

勘察龙脉风水

对接宇宙能量

我们出发了


11月11日 ,学员们乘坐大巴,在一片欢声笑语中来到了客都之乡——梅州。


1574215603204646.jpg


梅州,一座有着千年历史和文化的名城,是全球最具代表性的客家人聚居地,誉为“世界客都”。“筚路桃贩辗转迁,南来远过一千年,方言足证中原韵,礼俗犹留三代前。”黄遵宪用一首凝练的七绝,诗意地描绘了一幅客家先民南迁的历史画卷。而梅州,就是客家人南迁的最后落脚点。这座世外桃源,以最开放的姿态承载着原生态的中原文化在这片土地上生根发芽。梅州客家人一言语、一举手、一投足,细细品味,都散发着古之遗风雅韵,被誉为中原文化的活化石。

在这里,您可以流连于山间田野之中,饱览原生态的美景,还可以品味原汁原味的中原文化。在饱览青山绿水间淡忘红尘,在仰望文化高山时涤荡心灵。




第一站——项山甑狮子山


1574216555562283.jpg

项山甑海拔1529.8米,是粤东第二高峰,素有“鸡啼三省”之称,从山下至山顶全是万丈悬崖,怪石嶙峋、奇险无比。伫立峰巅,百里山川尽收眼底,颇有登天之感,时有白云出岫,可体会云霞之瑰丽,观天然之造化。学员们兴致勃勃地来到了项山甄脚下。一眼望去,只见群山巍峨,周围云雾缭绕,宛如袅袅升起的炊烟。苗竹漫山遍野,青峦叠翠;大小山溪,蜿蜒跌宕,泉流清澈;稀疏的农舍或依山而居、或傍溪而建。远望那高耸入云的项山甑,使人的心灵在静谧中返璞归真,风塑雨蚀而成的天然巨石,在逆光的勾勒中,如只等振翼而俯冲的秃鹰,“小甑”石峰,形如靠岸的海狮,线条圆润优美。


1574216340147289.jpg

经过几个小时的辛勤跋涉,终于到达了山顶。狮子山,葱茏清幽,自成风韵。集雄奇与秀丽于一体。站在山巅,山风阵阵徐徐吹来,云雾自眼前飘过,聚了又散,仿佛置身云端仙境。一呼一吸都氤氲着天地精华,攀登的劳累瞬间被习习微风吹得烟消云散了。“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豪情便油然而生。


1574216384142985.jpg


随后,星辰老师在狮子山为我们讲述了当地特有的风水面貌。从“狮子回头抱玉印”到“卧龙饮水”再到“猴子望月” 这类风水特征,在星辰老师的讲解下,狮子山不再是简单的风景区,而是积淀着深厚历史文化,风水文化的教科书,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自有他特定的意义。


1574216406902599.jpg


如果不来一趟狮子山的话,无法感同身受风水的奥秘。此行的 每位师兄师姐都感悟良多,对风水文化的认识也更加地深刻。有些学过课程却没有将知识完全消化吸收的师兄师姐 ,经历了这次游学,不仅温故了风水知识,而且对国学的理解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新层次。大家都感慨不虚此行!



第二站——叶剑英故居


1574216441208016.jpg


叶剑英,中国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中华人民共和国德高望重的开国十大元帅之一。在国际上享有崇高威望和地位,被视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以来最具影响力的代表人物之一。叶剑英元帅故居是叶剑英元帅出生地,并在这里度过了他的童年、少年时代。故乡是人生启航的港湾,叶剑英在故乡梅州生活了19年,客家人深厚的文化底蕴,勤劳善良的秉性,给了叶剑英良好的熏陶、教育,在梅州度过的童年、青少年时期则对他的革命思想、政治生涯有着不可估量的影响。


1574216468873317.jpg


纪念馆依山傍水,林木葱笼,不少到过叶帅故居的客人都惊叹地说:雁洋是块“藏龙卧虎”宝地。不错,你站在雁洋最高的五指峰上往下看,便可望见两条白练般的长河环抱着一座椭圆的个山,而山形似一伏卧体憩的巨虎,而这“巨虎”就是虎形村。叶剑英元帅的故居,就座落在虎形山下。


1574216498171263.jpg


星辰老师给学员们讲解叶剑英元帅的伟大事迹和故居风水。叶剑英在无数次关键的时刻挺身而出,拯救了无数的生命,也改变了一个国家的命运。叶剑英故居风水更是难得的风水宝地“背靠山,面向川,祖祖辈辈做高官”、“飞鸽衔书,重权在握”都在叶剑英故居体现出来。




第三站——灵光寺



1574224408701901.jpg


灵光寺是广东四大名刹之一,位于梅县雁洋镇阴那村阴那山五指峰西麓半山海拔约500米处,面积有6000多平方米。至今已有一千多年历史是世界罕见的古代客家建筑,也是中国最有特色的建筑宝典,客家村民选址以风水所倡导的“天人合一”思想为指导,选择理想的聚居地,灵光寺也不例外。

灵光寺主体建筑佛殿与天王殿(山门殿)在同一轴线,佛殿左右配为罗汉殿和诸天殿,殿与殿之间设天井并有走廊过水亭相通。形成总体平面布局兼容北京“四合院”和粤东地区客家民居“围龙屋”厢房的方形平面布局,空间上既有连接又有间隔,宽敞明亮,均衡对称,结构合理。建筑为“三合土”夯墙,木梁架,木(石、瓷)窗棂,灰瓦面。


1574224438190962.jpg

学员们跟随星辰老师到了千年古庙“灵光寺”参拜,大雄宝殿香火鼎盛,目睹了“灵光三绝”!


1574224470173014.jpg

三天的梅州游学,我们一起探访了独特的客都文化,体悟了客都文化的魅力,被大自然的巧夺天工所震撼,被博大精深的风水文化所吸引。

华旭文化产业集团每年都会组织游学活动,带领大家领略祖国大好山河,感受民族悠久历史的同时与您一起探索风水与人文的奇妙之处,让大家对接天地能量,感悟更高的人生境界。 欢迎更多师兄师姐加入我们,一起实地勘察风水,感受国学魅力!


  • 分享到:
下一篇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