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动态
行业资讯
视频中心

育儿之道|父母到底该不该逼着孩子学习

日期:2019-11-13 发布人: 浏览数:3016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快乐教育“变成了很多年轻爸爸妈妈的育儿理念,觉得顺其自然,随着孩子的天性成长是种更加前卫和科学的理念。但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在《向往的生活》中,一个叫吕思清的男人火了。四岁学琴,五岁登台演出,八岁被中央音乐学院破格录取,十七岁获得了意大利帕格尼尼国际小提琴大赛金奖并被誉为“东方第一人”......吕思清的简历,早已金光熠熠。


节目中,吕思清演奏了一曲《梁祝》,当时在场的每个人,都被深深打动了,著名艺人王迅的眼里,甚至有泪光闪过。原来,王迅也是四五岁就学过小提琴,他讲到:


以前刚开始学钢琴的时候自己也特喜欢,后来不知道为什么,莫名其妙就不想拉了,后来特别后悔,当时要是坚持一下的话,起码现在是个特长......


1573638339132778.jpg


除了王迅以外,大华(刘宪华)也是从小就学习小提琴的,长大后从伯克利音乐学院毕业,成为了现在的大华。他亦是感同深受,讲述道:自己当初学习小提琴的时候,其实并不是自愿的,一直到十一二岁参加一个比赛后才开始喜欢的,他非常感谢当年父母逼了自己一把,否则小提琴就不会长在自己的身上和心中,也不会有现在的自己。

 

寥寥数语,说出多少成年人的心声。孩提时代的我们,总是很难先知先觉。父母的逼迫可能严厉,却让我们成为了更好的自己。现在想来:如果有人逼我一下,也许我不会放弃学吉他;如果当初妈妈逼我坚持学书法,我现在的字就不会丑到连签快递都不好意思;如果当时坚持把游泳学会,那就不用花钱请教练教孩子游泳了;如果,如果,如果.....


当然,有人会说,这都是个例,只是成功了的人才能这样轻松地回首过往。小编不否认,因为凡事都不能一概而论。在前段时间热播的《小欢喜》电视剧中,英子因为被父母被迫选择自己不喜欢的学校和长期来自母亲教育方式的压迫,差点抑郁自杀,同样是“逼”,为什么差别那么大?

 

1573638394933426.jpg

华旭小编以为,不过是大人们“逼”的方式不同罢了。如果一个小孩从小得到的教育是心能、体能、智能、慧能、才能等全面培养,父母能有效地和孩子沟通,让孩子无时无刻都感受到爱,这个逼迫的过程或许就没有那么痛苦,甚至逐渐转化成喜欢。


通常来说,小孩子在4、5岁的时候是没有办法去准确地判断自己真正喜欢什么,或者不喜欢什么,他们对万事万物都充满了好奇,心性处于极不稳定的时段,坚持和定性是他们最难做到的。所以一旦孩子做了选择,就要开始培养他们的坚持意识,让孩子能够在6岁之前把心性定下来。训练固然是辛苦漫长的,它和人生的众多困难一样,一旦跨过去就是柳暗花明!


所以,在华旭小编看来,与其说父母在“逼”孩子学习某种才艺或技能,倒不如说,父母在帮助孩子“坚持”某一个选择,不让孩子辜负了儿时的那些兴趣。回头看看自己,当年有多少兴趣是坚持下去了的,它们像一个个啃了一口就被随手丢弃的苹果,滚到角落里,慢慢腐烂、风干、最后消失。长大后,再看到人家有一技之长时,只能默默羡慕和遗憾。


假如有一天你的孩子在某一件事上“坚持不下去”了,请拉孩子一把,帮助他坚持坚持,但请一定要注意方式方法,只要帮助孩子找到“喜欢”的那个美好感觉,其实就用不着你“逼”了,因为他已经学会了“坚持”,并且主动学习的意愿会越来越强!


  • 分享到:
下一篇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