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动态
行业资讯
视频中心

环境规划|浅谈新中式设计之美

日期:2019-09-27 发布人: 浏览数:2872

伴随着国力增强,民族意识逐渐复苏,融合东西方精髓的新中式建筑逐步形成了十年来国人居住风格的发展脉络.中国几千年的文化古韵以崭新的姿态重新回归到大众的视野。端庄、素雅、归真,每个怀有中华情愫的人心中都有一个令人神往的中式居所。



何为新中式设计? 


1569575922172176.jpg


所谓新中式风格就是作为传统中式家居风格的现代生活理念,通过提取传统家居的精华元素和生活符号进行合理的搭配、布局,在整体的家居设计中既有中式家居的传统韵味又更多的符合了现代人居住的生活特点,让古典与现代完美结合,传统与时尚并存。



新中式设计美在哪里?


中式设计来自于中国文化,文化是人类所创造的特有的生存样式系统,它是人作为社会生活的主体和从事自我创造和发展的成果。

中国传统文化生生不息的源泉在于与时俱进,它的生命力扎根在混杂了每一种时代养分的土壤里。当我们愈发想用中国文化去发声,我们也愈发明白,必须用当下的时态去演绎,才能创新出符合这个时代的文化表现。现代中式的背后,有不同的历史沉淀,也有不同的地域文化。


1569575972470417.jpg


中国古典美学它不重在认知论,它在于意境体验。老子讲“致虚极”,庄子讲“坐忘”都是以虚空的心态去体悟人生,其中“物我两忘”就是审美心理的最高峰了,宋代罗大经画虫:“方其落笔之际,不知我之为草虫耶,草虫之为我也。”


清代画家恽南田说:“须知千树万树,无一笔是树。千山万山,无一笔是山。千笔万笔,无一笔是笔。有处恰是无,无处恰有,所以为逸。”正是此道。


对于美的认知,首先想到的自然是感官认知,眼耳鼻喉等直观的认知。中式美学是超出事物本身的,“意境”为中式美学的核心,由中式美学引发出了一系列相关的中式美学词如:雅、逸、妙、空等等,皆是意境。




 新中式设计案例分享


1569576309175105.jpg

△ 中式办公区


办公大厅清新素朴,简约风的办公桌和书柜体现着办公环境的功能性,搭配上盆景和富有东方风韵的挂画装饰,则避免空间过于单调。小小的补充,不喧宾夺主,却又于无形中缓解部分工作的压力和紧张感。


QQ截图20190927174009.jpg

△ 中式别墅


所谓云容月貌、清雅绝尘,便是追求一种物外的精神面貌。如上图所示,浅褐色的木质家装,不深沉、不轻浮,表达一种清新素淡的感觉。与瓷器的青在色彩上形成对比又不显冲突,两者互为补充,互为衬托,将一种相生相惜的氛围渲染呈现。


1569576356129348.jpg

△ 四合院


在传统中式布局里,巧妙杂糅进时新的设计语汇。通过宏观布局加细节调整的反复推敲,柔和光影错落间,那一件件或古拙或充满朝气的事物都变得暧昧悠远起来,仿佛静谧里各自诉说着幽远的故事。


传承历史之魂,赋予时代属性是中式设计的目标。只是盲目的追求时尚和一味地守旧返古并不是现代中国人所期望的,他们经历过种种思想洗礼,接受过良好教育,有深厚的文化底蕴,他们生于百废待兴的新中国,伴随动荡摸索成长,奔波在经济飞速发展的大浪潮中,同时也毫无例外的被喧嚣的都市生活所包围。我们以设计为载体,打造现代中式生活方式,让他们在喧嚣和繁华过后,回归自然,享受自由,享受这份宁静与雅致,让懂得享受生活的现代人,慢下来,真正找到身体和心灵的归宿.


  • 分享到:
下一篇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