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动态
行业资讯
视频中心

抢占短视频风口,你得学点鬼谷子谋略

日期:2021-10-12 发布人: 浏览数:2395

鬼谷子——战国最神秘的一位学者。

老先生博学多识无所不精,门下弟子皆为经天纬地之才。


他以天下时局为棋盘,以众多徒子门生为棋子,翻手为云覆手为雨,决定列国存亡,推动着历史的走向。



他长于持身养性,精于心理揣摩,深明刚柔之势,通晓纵横捭阖之术。


其著作《鬼谷子》被后世称为“智慧禁果,旷世奇书”,是谋略权术、神机妙算的百变圣经。在今天这个风云变幻的时代,它对从政、经商、外交、处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方面依然具有广泛的指导作用。


640.webp.jpg


鬼谷子》的核心思想为:潜谋于无形,常胜于不争不费。


关于时势的控制和谋略的制定,是鬼谷子著作中的精髓。


今天我们就选取鬼谷子《谋篇》中几句简单的话语,来剖析其深刻道理。


谋定而后动


时势变化莫测,那么如何来提高对时势的掌握呢?鬼谷子这样告诉你。


为人凡谋有道,必得其所因,以求其情。审得其情,乃立三仪。


译文:凡事筹谋计划都要遵循一定的规律,首先要追寻所面临问题的起因,进而探求事物的发展过程,特别是当下所面临的的各种情况。在这个前提下,再去制定上、中、下三种计策。


21世纪以来,世界风云变幻莫测,互联网社会中新生事物层出不穷,稍不注意就会落后,很多人还在之前的无人货架、区块链、电商风口沉沦,熟不知又变成了短视频的天下。



短视频风口盛行,我们看到薇娅、李佳琦等主播赚的盆满钵满,两三个小时就赚到了几亿的销售额,看起来这是一块瓜分不尽的利益市场。于是很多人也眼热跟风,却在短短的时间内举步维艰、铩羽而归,这是为何?

640.webp (1).jpg

△李佳琦直播销售额



首先,做一件事之前应该先仔细去研究其背后的运作规律,了解一件事物兴起的底层逻辑后,再去制定有效的策略才是正确的途径。


比如说,在做直播带货之前,我们首先要判断本身产品在创新方面、产品方面、资源方面的实力,才能去真正考虑制定有关短视频的商业策略。要根据市场去挖掘产品卖点并与用户需求结合,才能利用好这种新兴事物。


万变不离其宗,以客户为中心是所有产品战略制定的核心。


这些带货火热的商家背后至少都有以下这四个特点——



这四点就是当下短视频制作的大前提和原因,除了这个你还要关注新闻热点、市场变化,才能真正制定出有效的谋略来。总之,遇见风口,并不是人人都能成为那只幸运的“小猪”。


谋定而后动,永远是商业中致胜的法则。


640.webp (2).jpg



以计谋合纵连横


那么当谋略制定出来后,我们该如何把计谋真正地落地实施呢?鬼谷子的讲法是这样的——


“计谋之用,公不如私,私不如结,结而无隙者也。”


  译文:计谋的运用,公开进行不如私下谋划,私下谋划不如结盟,结盟可使双方的关系亲密无间。



自古以来成大事者永远都不会是孤军作战之人,一个人的能力再强也终究抵不过万人的讨伐。


诸葛亮,周瑜都是一等一的军事奇才。可是自己计谋再高难道还真能在敌强我弱,并且差距相当大的情况下将曹操剿灭?显然不现实,所以在没有完全能够抗衡曹操的实力以前,孙权和刘备结盟就成了最好的选择。也正是两家的结盟,才使得两国有了发展的时间和空间,最终形成三国鼎立的局面。


640.webp (3).jpg


纵观全球,每个国家都在寻找盟友国共进退。一国独大的时代已经过去,各个大国都在招揽盟友国,即便是霸主美国也不例外。在利益下冲突中,如果仅凭一个人赚钱很容易就被他人眼红排挤,结成同盟更利于团结。


在商业市场上,经常会有年轻的小团队被大资本吞没的事情,一个好的想法落地还需要强大的资源控制和背后的品牌效应,很多创业团队都败在了“计谋早显”这一点上。


在短视频领域,能够与你私下谋划的人,不如与其结成同盟,只有成为利益共同体,这项谋略才算是真正地被“稳固”下来。


知人善任


关于计谋的落地阶段,该如何说服个性、立场、利益不同的人为你所用呢?鬼谷子这样分析——


夫仁人轻货,不可诱以利,可使出费;勇士轻难,不可惧以患,可使据危;智者达于数,明于理,不可欺以诚,可示以道理,可使立功;是三才也。


   译文:


仁义之人不重视钱财,不能用金钱利益来引诱他,可以让他贡献出资财;

勇敢的人眼中没有困难,不能用祸患来恐吓他,倒是可以让他把守险关;

聪明的人通晓道理,不能用虚假来欺骗他,可以讲道理,使他建功立业。

这这三种都是可以重用的人才。



公正可靠的任贤使能之道,为古往今来几乎历代的圣君贤相们所渴盼。因为它的运用得当与否直接关系到天下的兴衰,国家的存亡。


640.webp (8).jpg


在现代企业经营中,经营者运用“知人善任”之谋的关键在于——


一是要知人

其德才,知其长短,根据一个人才能及其方向和大小安排适当的岗位。


二是要人尽其才

通过激励机制充分挖掘人才的潜力。


三是要允许人才流动

保持企业的活力,保证人才的成长。


四是注意扬长避短

量才随长短以任之,择人任势,不可求全责备,也就是人们常常说的“用能人不用完人,”因为没有完人。


在企业经营活动中,凡是知人善任、唯才是举的经营者,其企业无不是生机勃勃、独树一帜。


640.webp (9).jpg

以上文句皆选自鬼谷子之著作《鬼谷子》“谋篇”,结合“阳谋”和“阴谋”共同增强对事物的控制力,增强自我对于谋略的制定能力,是其思想的主要核心。


看到这里你觉得鬼谷子智慧对你有帮助吗?

鬼谷子的智慧谋略,不仅仅只有上面这些,它集中了心理揣摩、说服技巧、谈判博弈的精华,是职场人士、商界精英、企业管理者以及普通人的必读手册。


这些问题鬼谷子智慧都能给你答案——


谈判博弈中,怎样隐藏己方态度,试探对方底线;

怎样揣摩对方内心隐秘实情,什么说辞能说服对方;

对于难搞定的事,如何找到关键所在,一击即中。

10月21-22日,华旭国学院邀请兰彦岭老师为我们带来《鬼谷子领袖绝学》课程,本次课程结合当下实际,阐发鬼谷子学说,让企业家对鬼谷子的学说能了解得更加透彻,结合老师多年的企业经营管理之道,形成了独特的教学方法论,让你洞察人心,懂进退取舍,成为高情商、大格局、通透睿智的人。

下一篇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