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动态
行业资讯
视频中心

读懂《孙子兵法》这三点,企业制胜先人一步

日期:2021-06-05 发布人: 浏览数:2167

古人云,兵法可为王者师。

其实,兵法亦可为商战者师。


当我们迈入21世纪之时,我们发现,这个飞速变化的时代充满了机会,同样也布满了竞争、挑战和危险。商战,从制胜因素、目的手段、竞争的方式形态都已发生了不容忽视的变化。


现代商战所揭示的问题之尖锐,对人们心灵震撼之剧烈,所涉及的领域之广泛都是前所未有的,这就不能不让我们想起中国祖传的商战法宝——《孙子兵法》。


640.webp.jpg


《孙子兵法》自问世以来,对中国古代军事学术的发展产生了巨大而深远的影响,被人们尊奉为“兵经”、“百世谈兵之祖”,历代兵学家、军事家无不从中汲取养料,用于指导战争实践和发展军事理论。



从古至今,《孙子兵法》就备受推崇——




……



随着时代进步,和平与发展成为时代主旋律,但在商业博弈现代营销体系中,仍然把《孙子兵法》中的兵家智慧奉为商战宝典,其主要原因就在于,《孙子兵法》中的哲学智慧,不仅仅限于战争,在企业管理中也是十分重要的。


许多著名企业将这一优秀的历史文化加以研究,取其精髓,古为今用,获得了良好的成效。


让我们一起看一下《孙子兵法》是如何运用到现代企业管理的。


一、谋略取胜


《孙子兵法》中写道:“不战而屈人之兵,善之善者也。故上兵伐谋,其次伐交,其次伐兵,其下攻城。”意思是说要以谋略取胜,而且要胜得巧妙。


在现代企业经营中企业家同样要以谋略取胜求利,做到以己之长,击敌之短,以己之实,击敌之虚。


要做到“不战而屈人之兵”,现代企业家就需要灌输员工两点管理要求:创新和信誉。


有创新就能做到因敌而制胜。以苹果公司为例,当年电脑软件市场由微软公司主导,苹果电脑只能占据很小的份额,但是乔布斯另辟蹊径,在电话、平板电脑、云技术等方向进行革命性的创新,最终在竞争激烈的高科技市场上打出自己的一片天。如今,正是因为掌握着革命性的创新技术,苹果成为了同行业的先驱,各大手机运营商、电脑生产商都在时刻关注苹果的科技动向,并纷纷跟风学习。


640.webp (1).jpg


如果说创新是企业抢占市场的重要一着,那么信誉则是让企业品牌变得历久不衰的长生药。普通消费者都愿意选择在产品质量好、服务态度亲切的百货公司购物,“如果一家百货公司把所有的金钱都投入到广告上去,但售后服务、商品质量却每况愈下,那么这家百货公司注定要面临顾客流失的状况。”


二、知己知彼



孙子在《谋攻篇》中说:“知彼知己,百战不殆”。


对于企业管理来说,也是行之有效的至理名言,要求企业的领导者知道和掌握外部环境和企业自两身方面的情况。


只有对“彼”和“己”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都了如指掌,才能如《地形篇》所说“动而不迷,举而不穷”,扬长避短,提高决策的自觉性,减少盲目性,使企业沿着正确的航道顺利前进。



美国信用卡发行商第一资本公司就充分地运用孙子的“知彼知己”的作战原则,收集了客户方面的详尽信息,然后对各行各业的消费者进行了数百、甚至上千次的发行测试。通过大量的测试和严谨的分析,找出新的顾客群,第一资本公司确定了利用信息、技术去改革信用卡的定价和发行业务的发展策略,在不到十年的时间里便由不知名的普通公司发展成为美国最大、利润最高的信用卡发行商之一。



640.webp (2).jpg


商战中的“彼”就是对手。“知彼”不能一蹴而就,所以要长期跟踪研究。



“知己”不光是了解自己的能力、想法、状态,还要了解合伙伙伴怎么想,合伙伙伴能不能长期合作下去,他的为人怎么样,能力怎么样,还有自己企业的几个骨干也需要去知彼知己的了解、观察和考核。



知己知彼看似简单,实则在现实中容易被人忽略。《孙子兵法》中多次提到这一点,虽然简单,但它却是正确决策,正确执行的基础,基础没搞清楚,稀里糊涂就决策,一定是错误的决策。


三、因敌变化


孙子在《虚实篇》中说:“夫兵形象水,水因地而制流,兵因敌而制胜。故兵无常势,水无常形,能因敌变化而取胜者,谓之神。”


意思是说:水困地势的高下而制约其流向,作战则根据敌情而决定取胜的方针。所以,作战没有固定不变的方式方法,就像水流没有固定的形态一样;能依据敌情变化而取胜的,就称得上用兵如神了。


许多企业避开市场竞争主战场,独辟蹊径,开辟无人涉足的细分市场,一举获得成功,达到了扬长避短,避实击虚的效果。


日本的任天堂公司就是一个成功的例子。它原是一家生产扑克牌的小公司,1980年独辟蹊径开发出普及型家庭游戏机,打开日本市场,1986年推出适合美国家庭的游戏机,又开辟了美国市场,现在正席卷欧洲市场。


640.webp (3).jpg


我国著名企业家张瑞敏对孙子兵法有深入的研究。就是运用《孙子兵法》中的这个思想,把一个困难重重的小企业扭转成为在商海大潮中破浪前进,傲视群雄的巨型企业—海尔集团。他认为,抢占市场要有速度,这就是孙子所说的“激水之疾,至于漂石者,势也”,而这个“石”就是顾客。


张瑞敏充分利用高科技来创造市场,引导消费。通俗地讲,就是不去争夺现有市场的份额,而是自己重新做一块“蛋糕”来享受,即从产品的功用、性能上面为人所先。为此,海尔引进国外最先进的技术,还不惜借款、负债,建立战略开发部门。他运用孙子兵法的战略思想,在激烈的商场竞争中获得巨大成功,使中国的海尔走向世界。


640.webp (4).jpg


所以企业管理者要根据市场的变化、竞争对手的情况、顾客的需求而随时调整自己的经营方略,从而保证企业的生存和发展。


四、最后总结


在《孙子兵法》万千变化的各种谋略中,以上只是其中小小三点,若聪慧的企业管理者能将其中这多种谋略想组合,其威势之力可想而知。


管中窥豹已可见一斑,其思想博大精深、观点严谨,其内容包罗万象、天文地理,而其社会功能早已突破了兵法的限制,其智慧学问、谋略观点值得我们深入学习。


市场就是战场。不懂市场战争学的企业家,不可能带领企业在长期市场竞争中取得最终的胜利。不懂孙子兵法的企业家,不可能是真正的企业家。


  • 分享到:
下一篇 上一篇